写写。

不是穷小子(二)

    

  

那天确定了关系以后,两人都舍不得回去,虽说平时也天天待在一起,但这会子总有些不一样了,不过就算再不舍,萧何还是要回家煎药的。


萧何到了毕业的年纪,他跟陆离说过不想上大学,念完学堂就到商铺做会计,老板给的待遇还不错,一个月十大洋。萧何的算术很好,打短工时,商铺老板看出他头脑灵活,算术又快又准,让他毕业后一定要来。

  

陆离可谓是春风得意,谈了个小对象,当晚美得给国外的好友打了个越洋电话,说今天的夕阳很美,西方没有这么美的夕阳。好友有点蒙圈,但也表示认同。东扯西扯也没什么要紧事,好友感觉出他很开心,或许只是想分享喜悦,陆离像只吐泡泡的鱼,咕噜咕噜,把心里的甜蜜泡泡吐出去,否则晚上要睡不着觉,要是萧何也有电话就好了。

  

谈了对象以后,萧何更注自己的外表了,一天甚至冲两次澡,出汗了就冲澡换衣服,不让自己身上有味。班上女同学芳心暗许,有几个像他表白都被拒绝了,问他理由,萧何说,我有对象了。是哪里人?多大了?还上学么?家里怎么样?这些通通不说,问就是有对象,再问不出别的了。

  

“陆老师您知道吗,萧何谈对象了!!”

  

“噢,这样啊,不知道诶。”

  

“他也没跟您说吗?你们天天在一块呢。”

  

“要尊重他人隐私,就算天天在一块也有不知道的事儿。”

  

学生们对陆离是尊敬无比的,这天学了一句极其文化的话“要尊重他人隐私”,但凡再有人打探萧何对象,不用萧何亲自开口,同学们就会出来说,“要尊重他人隐私!”

  

萧何下学了等同学们都走光,然后带陆离去北城郊外的小山丘上看日落,太阳消失在地平线的前一秒,萧何从身后拿出一朵玫瑰花,递给陆离。

  

“这是我自己种的,谈对象总归要送心上人一朵花,我喜欢玫瑰的热烈,同我对你的情感一般。”

  

陆离接过那支玫瑰花,“预告一下,我很感动,现在想要抱你。”然后一头撞进萧何怀里,老实说,撞得萧何有点疼。

  

“这就是爱情的份量吗?”萧何笑着说道。

  

陆离埋在他的肩窝问,“为什么挑在太阳落下的那一刻。”

  

“我种得不太好,没那么红。”萧何顿了顿,“不过我已经学会了,下次会更好。”

  

萧何扶正他,看着他的眼睛,无比认真地说,“我想让你看看这朵玫瑰花,可又不想让你看出它的孱弱,想来想去,太阳落下那一刻正正好。”

  

“你知道我喜欢你什么吗?”

  

“我长得水灵。”萧何说完,亲了他一口。

  

“我喜”又亲一口。

  

“让我说完。”再亲一口,这次亲完没有立刻退开,而是嘴唇擦着嘴唇。

  

“下次再说,现在想接吻。”

  


过了几个月,萧何正式毕业了,以后不用再去学堂,陆离也结束代课,大伯觉得纳闷,之前说不用他代课了非要代课,现在怎么突然不干了,有古怪,绝对有古怪。

  

大伯观察了几日,发现和一个叫萧何的学生有关,多方打探下,得出自家侄子和萧何关系似乎很好的结论,不过这个萧何就是个穷小子啊,家住在贫民区,家里只剩一个病弱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妹妹,而陆离是留过洋的大学生,二人能有什么共同语言?

  

直到大伯看见萧何送陆离回家,在拐角处亲昵的捏捏陆离的脸,陆离主动地凑过去吻他。

  

“真是不得了了!!世风日下!两个大男人!我长针眼了!”大伯看完捂着心脏回家,哎哟哟,侄子喜欢男人,就说不能留洋吧,听说洋人那边很多这样的,陆家现下怕是要绝后了!陆震中知道了能打断陆离的腿。

  


“贤弟,早有听闻洋人喜好男风,你怎么看这件事?”大伯喝茶时假装不经意地提起。

  

“嗯...实乃有辱斯文!愧对先祖!”陆震中吹了一口茶叶,发自内心地说道。

  

“若是,若是”大伯若是了几个若是,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更委婉的铺垫,索性摊开来说,“陆离那小子可能喜欢男的。”

  

陆震中一口茶喷了出来,“你怎么也知道!”

  

说来好笑,大伯能察觉到陆离不对,陆震中更能,那两个小兔崽子亲热起来有时不顾人,知道找个小巷子,但次次都是一个小巷子!两个男人进去老是分别的时候进去做什么?那还能做什么!黏黏糊糊那个劲儿,陆震中第一次看到时险些一口气提不上来,他能不知道萧何是个穷小子吗,简直穷得叮当响,他不止一次看到两人一起看露天电影,那萧何连买电影票的钱都没有!也不止一次看到陆离拿着成色不好的玫瑰花回家,宝贝似的养着,那萧何连买玫瑰花的钱都没有!

  


陆离并不知道他自以为很隐蔽的地下恋已经被大伯和父亲发现了,他得在萧何身边帮忙,因为萧何的母亲在傍晚时咽气了。

  

萧何母亲临终前拉着他的手,虚弱地说“我知道...你们都是好孩子,好好过吧。”然后手一撒,没了气息。

  

萧何伏在母亲身上,没有哭。妹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他把妹妹搂过来按在怀里,说“宁宁别哭,哥哥在。”

  

陆离也和萧何一样穿麻戴孝,萧何没有拦他,反而还拉着他一起给母亲磕了三个头,“母亲知道我们的事,这一拜算作我们拜父母的。”

  

萧母逝去后,萧何情绪低沉了一段时间,陆离更为频繁地来店里陪他,只默默地坐在一旁。这段时间陆离学了新的菜式,每每做好了装成便当,给萧何送一份,再给正在上学的宁宁送一份,宁宁的同学都知道她有两个顶好看的哥哥。

  

“你跟那穷小子到哪一步了?还能掰过来吗。”陆震中抽着烟,深吸一口再吐出,陆离的母亲也在,生怕父子俩一言不合打起来。

  

“...到哪一步不能说,掰不过来了。”

  

“鹿鹿,其实...”

  

“你不要多言。”陆震中打断了妻子的话,继续对陆离说道,“你知道两个男人在一起有多荒唐吗?”

  

扑通,陆离跪下了。男儿膝下有黄金,跪天跪地跪父母。他这一跪,是为陆家无后而跪。

  

“他只是个穷小子。”

  

“他才不是。”

 

“你再嘴硬,他也没有能力跟你组成一个家庭。你们要在一起,我不会给你任何经济来源,你跟他只能吃粗粮,穿粗布,再也不能过你舒舒服服的少爷日子。”陆震中冷哼一声。

  

“爹,你忘了我自己也能赚钱吗?”陆离打断了他爹给他脑补的那些穷苦小媳妇的日子。

  

陆离可以在报社当编辑,也可以继续在学堂任教,或者当建筑设计师,薪资都不错,况且萧何自己也有收入,养活他们两个加一个宁宁,绰绰有余,不知道他爹哪来的想象力,再说了,萧何从来没让他吃过粗粮,逛夜市给他买爱吃的糖葫芦,在春满楼当帮工不要工钱,只要一屉包子,在萧何家吃饭,他会用细腻的面粉给他做面条,底下卧两个蛋。

  

“反正,我不同意这门亲事!”陆震中撂下这句话就走了。

  

“鹿鹿,其实你爹爹早就知道了,只是我和你爹都不放心你们,两个男人过日子是要难一些,我们怕你吃亏呀,怕你不仅要养一个男人,还要养他的家人。”

  

“娘,放心吧,萧何从没花过我的钱。”

  

陆离没把这事告诉萧何,萧何现在忙得飞起,几乎每天脚不沾地,老板给他派了另外几个商铺的活,让他做主管,萧何还有自己的生意,港口那边的黄包车先前是被陆震中承包了,但萧何用积蓄承包了两艘渔船,还跟一些单干的车夫合作,这两艘船的靠岸时直接朝着那些车夫去,客人们一下船就近坐车,车夫们不用抢客也有稳定的客源,他们和萧何三七分。这项对接业务越做越大,被陆震中承包的有不少人退出,加入萧何。

  

一天,忙完回来后已经是深夜了,陆离靠在床头看书,萧何脱掉外衣,隔着被子抱住陆离,埋着头,声音闷在被子里说道,“老师,至多再两年。”


陆离等了许久也没等到后面的话,因为萧何累得睡着了。

  

用不着两年,萧何从穷小子摇身一变成为富甲一方的商人,只用了一年半。他打短工时积攒下不少人人脉,稍稍动脑加以经营,打造了他自己的产业链。

  

萧何正式上门拜见陆震中,身后浩浩荡荡的跟着挑礼的队伍,不知道的人纷纷赞叹道,“陆老师好福气啊!好兄弟飞黄腾达也没忘了他。”

  

“可不是嘛,对陆老师的双亲就像待自己双亲一般!”

  

知情的如大伯等人,则是“这聘礼给得还算到位。”

 

陆离心疼那些钱,这可是萧何好不容易赚来的,萧何说这是应该的,岳父已经等了许久。

  

陆离被萧何接走前也给陆震中撂下一句话,“爹地,他才不是什么穷小子!”

  

气得陆震中恨不能把他丢回大不列颠,瞧他那个得意劲儿!

  

“算啦算啦,知道鹿鹿以后不会吃苦我就心满意足了。”陆母给他顺气道。

  

  



  


  

END. 

    

  

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萧陆

 

  

  



评论

热度(2)